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瑞典專家識別出一線粒體蛋白 生物壽命延長或可實現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1-05/21/c_121441927.htm

  據美國物理學家組織網近日報道,瑞典哥特堡大學研究人員近日識別出一組線粒體蛋白質,並發現生物體如果缺乏了這組蛋白中的某些種,其他蛋白反而會將細胞的基因組加固,導致與老化相關的疾病延遲到來,從而可延長生物體的壽命。因此控制這些線粒體蛋白質的活性有助于研究與老化相關的疾病,如癌症、老年癡呆症、帕金森症等。該研究發表在最近出版的《分子細胞》雜志上。

  一些老化的理論認為,線粒體作為細胞能量的發動機,在人體老化過程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它除了供給人們有用的能量以外,還會產生有害的副產品——活性氧自由基,這些自由基會攻擊並損害多種細胞成分。最終導致細胞因無法修復而喪失維持其重要功能的能力,機體開始老化。另一些研究也顯示,在真菌、蠕蟲和蒼蠅中,某些線粒體機能障礙會延緩衰老,但作用機制尚未確定。

  哥特堡大學細胞與分子生物學院研究小組發現,有一組名為MTC的線粒體蛋白與這種老化過程調控有關。MTC蛋白是合成線粒體所需要的正常蛋白質,但它還能影響基因組的穩定性,並影響細胞清除損壞及有害蛋白質的能力。

  “由于相關基因發生變異,使細胞缺乏某種MTC蛋白時,其他MTC蛋白就會自行調整,發展出一項新功能:它們會得到更多的加固基因組的信號,以此與蛋白質損傷抗衡,這就導致了壽命延長。”研究人員托馬斯‧內斯托姆說。

  內斯托姆還指出,研究表明,這種“MTC依賴型老化程度控制”所使用的信號路徑,與“卡路裏限制”策略所激活的路徑相同。卡路裏限制能延長多種生物的壽命,包括酵母菌、鼠類和靈長類動物。新研究還發現人類細胞中也存在某些MTC蛋白,但其在人類老化過程中的作用是否相同,還有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