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英研究人員開發出有助治療癌症的納米微粒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6/08/c_121507147.htm

  新華網倫敦6月7日電(記者黃堃)英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有助治療癌症的納米微粒。在光動力療法中,它可以攜帶大量光敏分子進入腫瘤,幫助殺滅癌細胞,其效果好于常規方法。

  光動力療法是指讓一些對光敏感的分子進入到腫瘤中,然後用光照射,這些光敏分子就會產生有毒物質殺死癌細胞。現在常通過血液注射的方式來輸送光敏分子,但注射液中多是彼此分散的單個分子,這樣要使腫瘤部位出現較高的光敏分子含量就有難度。

  英國赫爾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美國期刊《分子藥物學》上報告說,他們開發出一種直徑為幾十個納米大小的微粒,每個微粒可以攜帶上百個光敏分子,具有把光敏分子大量送達腫瘤部位的能力。在納米微粒的內部和外部,還可以攜帶兩種不同的光敏分子,進而增加光動力療法的效果。

  研究人員羅斯‧博伊爾說,這種納米微粒的形狀經過精心設計,能進入腫瘤而不在健康組織中引起副作用。其原因是腫瘤中的血管與健康組織中的血管不太一樣,其血管壁並不緊密,存在一些“漏洞”,納米微粒可以在血壓推送下穿過這些“漏洞”進入腫瘤。

  研究人員已經用實驗室培養的腫瘤組織進行了實驗,結果顯示這種納米微粒可以增加光動力療法對癌細胞的殺傷力。接下來研究人員將開展動物實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