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運動有助分泌腦內啡 讓你心情high!

記者-林和謙 根據研究發現,劇烈運動可以幫助人提振精神、使大腦分泌腦內啡,讓心情更振奮、愉快,自信心更強;亞東醫院健康諮詢中心表示,經由運動可以讓人體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作用更趨平衡,可以幫助穩定心情、產生愉悅感。

國外醫學研究發現,劇烈的運動幫提振精神,使心情更振奮,不過如果是較為溫和運動,則不會產生這種效果。研究發現,民眾在做完溫和運動後,情緒沒有什麼明顯變化,不過做完劇烈運動約20分鐘後,大部份的人感覺心情變得更好,情緒與思維更加正面、積極。

亞東醫院健康諮詢中心說,現在政府積極提倡「333運動方案」,所謂「運動333」意指每週至少運動3天,每天至少30分鐘,每次運動時心跳至少達到130次/分以上,能流汗的話感覺會更好。

該中心建議,運動可以讓人體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作用更趨平衡,幫助大腦分泌腦內啡,幫助穩定心情、減除壓力,「不過若是有較嚴重的憂鬱症或是心理疾病患者,除了規律運動外,建議還是輔助藥物以及搭配飲食來治療。」

該中心也提醒,雖然劇烈運動可以讓心情變好,不過若有心臟病或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則不太能做太劇烈的運動,因此建議病人配合醫師的指示與安排,做適合的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