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研究人員用玉米制造出可用于人類的膠原蛋白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6/24/c_121580097.htm

新華網倫敦6月23日電(記者 黃堃)英國《BMC生物技術》雜志刊登一項報告說,美國研究人員發明了用玉米制造出可用于人類的膠原蛋白,其優點是安全、成本低。

據介紹,膠原蛋白是人和許多動物體內都含有的一種蛋白質,用途包括手術後敷在傷口上止血、美容上用于修復皮膚凹痕以及用于制作口服保健品等。現在人們常從動物組織中提取膠原蛋白,但使用動物膠原蛋白的問題是,它們給人體造成感染的風險較大,成本也較高。

相比之下來源于植物的膠原蛋白感染風險較小,但需要解決的一個問題是,源于植物的蛋白質需要經過名為羥基化的過程,才能成為可在人體中正常發揮功能的膠原蛋白。美國艾奧瓦州立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報告說,他們通過向玉米中加入一個基因解決了這個問題,這樣的轉基因玉米可以直接用來制造能用于人類的膠原蛋白。

研究人員說,玉米易于種植、儲存和加工處理,用玉米制造膠原蛋白,與從動物組織中提取膠原蛋白相比成本更低,因此本次成果為生產膠原蛋白提供了一個較好的替代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