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太陽系邊緣不平滑 充滿大磁泡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10/19/2t3tw.html

陳宜君(法新社華盛頓9日電) 天文學家今天表示,遨遊於外太空的1對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探測船發現,太陽系外側邊緣含有不尋常的磁泡(magnetic bubble),且邊緣不如過去所想的那樣平滑。

航太總署表示,其在1977年發射的「旅行家」雙子星太空船(Voyager twin spacecraft),目前正在太陽圈(heliosphere)的最遙遠邊緣。這裡的太陽風(solar wind)速度緩慢,受到來自銀河系其他力量擠壓而扭曲。

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天文學家歐佛爾(Merav Opher)表示:「由於太陽會旋轉,其磁場變得扭曲,並產生縐褶,有點像芭蕾舞裙。」「距離太陽很遠很遠的地方,也就是旅行家太空船目前所在位置,裙子的縐褶擠成一團。」

航太總署表示,旅行家太空船目前距離地球將近160億公里,正在人類幾乎一無所知的太陽系邊界處,那裡的太陽風和磁場都受到「銀河系中我們這個角落的其他星體所噴出的物質」影響。當太陽的遙遠磁場有些部分破裂,然後在壓力下重新組織時,就會發生「洶湧的磁泡之海」。

這些磁泡相當巨大,直徑約1億6000萬公里,這意味旅行家太空船光是要穿越1個磁泡,就須耗時數週。科學家以往提出的理論是,太陽的遠方磁場彎曲方式呈現「相對優雅的弧形,最後會往回折,和太陽再度會合」。不過平滑外圍日鞘(heliosheath)的影像現已被拋棄,因為科學家開始發現,這個區域其實會起泡,「彷彿泡沫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