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美國‧超新星爆炸遺跡‧發光秘密破解

http://www.sinchew.com.my/node/207960?tid=2

天文學家日前發現1987年的超新星遺跡,發光至今的秘密。1987年,一顆超新星的光線在鄰近的星系大麥哲倫中來到地球,命名為超新星1987A,這是400年來距離我們最近的一次超新星爆炸。這是由哈勃望遠鏡拍攝的超新星遺跡1987A(或稱SN1987A),從中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被點亮的環狀結構。超新星遺跡的光環約一光年(6萬億英里)寬,星的核心是不斷向外擴大的星雲。

天文學家小組表示,該超新星殘骸,理應減弱多年,但光彩卻依然增加,表明有異樣的動力元素開始照亮超新星殘骸,超新星遺跡包括從恆星爆炸噴出的物質,以及它的星際物質,影響到1987A周圍的光環,形成強大的衝擊波產生的X射線,而這種X射線衝擊令超新星殘骸發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