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巴西建大壩 亞馬遜雨林告急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03/4/2sny7.html

中國時報【郭篤為/巴拿馬市二日電】巴西政府批准在亞馬遜雨林興建全球第三大水力發電廠的工程,這一計畫面臨環保人士和原住民長達卅五年的強烈杯葛和抗爭。美洲國家組織所屬的美洲人權委員會也曾致函巴西總統,要求在聽取原住民意見前暫停該計畫。

巴西環保局(IBAMA)一日向位於西部帕拉州(Para)辛古河(Xingu)造價一百一十億美元的「貝羅蒙特」(Belo Monte)大壩工程發放許可,據稱用以確保巴西持續成長所需的能源。

環保人士指出,寬達六公里的大壩將淹沒五百平方公里河谷和雨林,其中的十四個部落的五萬原住民將流離失所,並將嚴重破壞雨林的生態。羅賽夫總統一日宣布將在受影響地區推出可持續經濟發展計畫,但沒有提出細節。

辛古河大壩構想一九七五年即已提出,但由於生態保護意識抬頭和原住民提出訴訟而一再擱置。帕拉州檢察官曾數度尋求以法律手段阻止工程,但在四月份遭駁回。

貝羅蒙特大壩將是全球第三大水電站工程,僅次於中國三峽大壩和巴西與巴拉圭共營的伊泰普大壩(Itaipu),約可供應巴西全國發電量的一一%,承建工程的「北方能源集團」預定在二○一五年動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