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德國研製出等離子體消毒“手電”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504644

新華社柏林6月15日電(記者班瑋)近期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讓德國人普遍增強了個人衛生意識,謹防病從口入。德國馬普學會地外物理研究所近日又適時推出一種利用等離子體滅菌的手電形裝置,可以有效消滅手上和食品上包括腸出血性大腸桿菌在內的各種病菌。

這家研究所的中國籍研究人員李陽芳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該所研製的這種微型等離子體消毒器利用脈衝高壓電,對空氣放電產生的常壓低溫等離子體進行物體表面滅菌。在實驗室條件下,這種直徑不到4釐米、長約15釐米的裝置可在20秒內殺死照射面積上超過99%的細菌。德國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發生後,該所研究人員利用從慕尼黑一家醫院的患者身上分離出的致病菌進行實驗室培育,並用這種消毒“手電”照射病菌,結果證明這種便攜裝置能有效殺死腸出血性大腸桿菌。

該研究所去年在《英國皮膚病學雜誌》上發表論文說,他們在一項為期5年的臨床試驗中用一種大型等離子體發生裝置產生的常壓低溫等離子體治療30多名病人的慢性傷口,發現這種方法可以安全無痛地殺死傷口上的各種細菌,有效提高傷口癒合速度。李陽芳指出,與用酒精等進行液態消毒相比,這種利用等離子體的氣態消毒法的長處是它可以深入傷口的縫隙中滅菌,消毒效果更好。實驗還表明,等離子體可以穿透信封和食品包裝袋等普通包裝材料滅菌。

該所研製的等離子體消毒“手電”可以充電,一次充電可進行上百次消毒。這種消毒器距產業化估計還需一年時間,上市時預計售價不到100歐元。該所利用相同原理研製的大小不同的消毒裝置將來可望在創口消毒、皮膚病治療、牙科消毒和食品加工行業消毒等方面得到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