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科學家發現與肌肉耐力有關的基因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517674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世界冠軍能在兩個多小時裏跑完馬拉松全程,而普通人繞操場跑幾圈就會吃不消,為何會有這麼大差異?美國研究人員發現,一個與肌肉耐力有關的基因可能是原因之一。缺少這種基因的實驗鼠,能不知疲倦地每天晚上在轉籠裏跑好幾個小時。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報告說,這個基因叫做IL-15Rα(白細胞介素-15受體阿爾法)。它製造的蛋白質曾被發現與肌肉收縮有關,但此前還沒有在活的動物身上對這一基因進行研究。

研究人員對實驗鼠進行基因改造,使其缺失這個基因,結果這些實驗鼠每天晚上在轉籠裏跑動的路程是普通鼠的6倍多。缺少這一基因的實驗鼠的肌肉裏有更多的線粒體和肌肉纖維,比較不容易疲勞。

研究顯示,缺少這一基因使得實驗鼠腿部的快肌變得像慢肌,包括收縮性能、對能量的利用方式等都有變化。在動物的肌肉中,快肌收縮較快,負責需要速度的動作,容易疲勞;慢肌收縮較慢,不能進行快速精密的動作,但能運載更多氧氣,耐力較強。

這個基因對人類可能也有同樣影響。研究小組與澳大利亞研究人員合作,分析了一些世界級運動員的基因數據,結果發現某些特定的IL-15Rα基因突變版本在以耐力見長的運動員中更多見。例如在長距離鐵人三項運動員中,超過四分之三的人擁有某個版本的突變。這意味著,一些耐力超強的運動員可能在基因上有先天優勢。

研究這一基因在肌肉疾病和代謝疾病中的作用,可望幫助尋找新的療法。不過,該基因不僅在肌肉中發揮作用,還影響到其他多種組織,目前還不知道抑制它的作用是否會有不良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