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空氣污染 損大腦

http://www.metrohk.com.hk/index.php?cmd=detail&id=165359

空氣污染除了可引致呼吸道疾病外,原來還可以影響腦部健康。美國一項老鼠實驗發現長期吸入含大量污染物空氣,可令記憶及學習能力下降,更會引發抑鬱。

美國州立俄亥俄大學神經系統科學系與戴維斯心肺研究院共同組織實驗,研究人員把實驗老鼠分成兩組,一組放置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另一組則放置於空氣經過淨化的環境中。每天6小時,每周5天,持續10個月,這相當於老鼠壽命的一半。「污染組」老鼠呼吸的空氣質量與生活在污染城市中的居民呼吸的空氣質量相若。
十個月後,研究人員測試兩組老鼠的學習、記憶能力以及心理狀態。在學習記憶能力測試中,研究人員把老鼠放置在明亮環境中,引導牠們尋找附近出口。連續學習5天後,研究人員發現,生活在污染環境中的老鼠,學習找出口的時間較長。另一項測試中,「污染組」老鼠表現出更多抑鬱行為。
污濁空氣引發炎症

研究人員對比兩組老鼠大腦,發現大腦中負責學習、記憶和情緒的海馬體有明顯區別,長期暴露於污染空氣中的老鼠海馬體突起少、負責傳遞信息的樹突短,這種變化會導致學習能力和記憶力退化。
研究人員解釋,因吸入過量污濁空氣會引發炎症,影響腦細胞生長或活躍程度,導致多種腦部功能失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