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太完美 太悶騷 自律神經失調高危險群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health/14495844/article-%E5%A4%AA%E5%AE%8C%E7%BE%8E-%E5%A4%AA%E6%82%B6%E9%A8%B7-%E8%87%AA%E5%BE%8B%E7%A5%9E%E7%B6%93%E5%A4%B1%E8%AA%BF%E9%AB%98%E5%8D%B1%E9%9A%AA%E7%BE%A4?instance=med1

(陳俐君)●俗話「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自律神經系統中的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彼此互為平衡、合作無間,不用大腦下達指令控制,所有器官機能即能自行運作;但若一方過度亢奮活躍而失調,就會出現沒來由心悸、氣喘、胸悶或腹瀉,衍生成現代人常見文明病--「自律神經失調」症。
★長期壓力 害自律神經錯亂

台灣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治醫師曾冠喬,從心身醫學觀點解釋自律神經失調病因。對壓力來源調適力不佳,長時間處在慢性壓力狀態下,造成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無法「分辨」,究竟哪個才是該抵抗的「真壓力」,長此以往,自律神經老對壓力訊息判斷錯誤,就會引起失調現象。

★A型性格 求好心切怕失誤

「追求完美的A型人格、個性過度壓抑者,最容易生病。」臨床觀察自律神經失調求診患者,曾冠喬表示,追求完美、個性急躁、求好心切的A型人格與性格壓抑者,是罹病高危險群。

曾冠喬進一步解釋,A型人格受先天個性影響,會期待自己被他人肯定。為得到稱讚,做事常顯得急躁、害怕出錯;與個性隨和的B型人相比,較看重得失、追求完美。容易因自給壓力或長期處在精神緊繃狀態,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問題。近年國外研究也發現,A型性格者罹患心臟病比率,有逐年攀升趨勢。

★個性壓抑 情緒壓力沒出口

除了完美主義者容易生病,曾冠喬提醒:「個性壓抑者也要小心!」他指出,這類性格者總是朋友、家人口中的「大好人」,好像從不生氣,處處與人為善,但「只要是人,沒有不發脾氣的」。他說,性格壓抑者,習慣性隱藏內心負面感受,不懂適時尋找情緒出口,讓交感神經長期處在興奮狀態,以對抗外在壓力,久而久之,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就容易失去平衡,身體出現不適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