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科學家發現兩種新型水波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7/21/c_121700339.htm



  


【美國《大眾科學》網站7月19日報道】人類自以為對物理世界的各種事物都了解頗多,對水當然也不例外。然而,通過精確地振動淺的水容器,研究人員如今發現了兩種以前在水中從未見過的新型水波———而且也是在其他任何介質中都從未見過的水波。

研究人員把赫爾-肖流體室放在一個小型振動臺上。赫爾-肖流體室包含兩塊相隔不遠的平行透明板。研究人員把兩塊板之間的間隔定為1.5微米。

當他們逐漸增大振蕩器的振動幅度時,高速攝像機記錄下了赫爾-肖裝置內水的表面變形狀況,並揭示出兩種新型奇特的水波(都被稱為法拉第波),其中一種波甚至是對稱的,而另一種則呈現不對稱的樣子,上半部較大,下半部較小。

所有這些或許聽起來沒什麼新奇之處,但這些特性可能將會對化學、生物學及光學等領域的諸多機制有著重要意義。

這些新的水波構造可能看上去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它們能告訴我們有關大振幅波及其在海洋中形成的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