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一心多用"只會讓我們損失更多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zj.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1-10/02/content_23824170.htm

我簡直不敢相信我怎麼可以這麼健忘。” 一位女士感嘆自己因記憶力嚴重衰退,總是會漏掉一些重要的事,“從早上起床的那一秒,我就要同時做很多事———我要穿戴整齊,把孩子們從床上叫起來,同時規劃當天的第一個會議———如果我不這麼同時進行的話,這一天我很難完成那些我需要完成的事。有時候我真的擔心自己會精神錯亂,我總是因為忘記事情而犯錯誤,從而又有更多事情去處理。”

科學家們已經發現,那些經常“一心多用”的人,恰恰有著最糟糕的記憶力。不僅如此,一心多用的人還容易患狂躁症、胃病、心血管病,甚至社交能力都會變差。

信息量過多,接受速度會慢

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埃亞勒‧奧斐致力于這方面的研究,他說:“一切都分散著人們的注意力。當人們始終在接受眼前的所有信息時,他們就難以令頭腦中已存儲的信息保持獨立。”另一位科學家安東尼‧瓦格納也說,“無法過濾信息,意味著會受到無關信息的影響,導致處理信息速度變慢。”

研究人員利用層析X線照相法,去觀察大腦的活動,發現人們在處理多件事情時,是大腦額葉前部皮層在發揮關鍵作用。額葉前部皮層能提高人的工作效率,但它只是在迅速調節兩件事先後處理的順序,有時這種轉換速度可以快到讓我們產生“同時進行”的幻覺。大腦處理兩件事的轉換需要時間,人們可以通過練習縮短轉換時間,卻不可能將其縮短到任意小的數值。而且練習所產生的效果,很大程度上也取決于事情的難易程度。

加州大學科學家馬克的研究也顯示,當人們在不同工作中換來換去時,他們工作速度的確快,但效率其實很低。

研究人員指出,除了一心多用處理工作事務,我們如今還有鋪天蓋地的新信息需要去消化和記憶。網際網路、移動電話、電視和其它電子產品裏,都源源不斷涌現出新鮮事物,科學家估計,如今人們希望大腦一天之中可以盡量去處理完的信息量,相當于100年前,我們的曾祖母整整一個星期收到的信息量。“當不同信息同時涌現在記憶中,人們會無法篩選出與當前目標不相關的信息,甚至還會禁不住去思考那些尚未開始做的事情,于是會出現顧此失彼。”

長期一心多用,影響身心健康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邊走路邊說話會損害健康。由于說話和呼吸屬于大腦同一區域控制,邊走路邊說話會造成中樞神經係統神經信號傳輸的中斷,腹部肌肉活動減弱,脊椎等部位也易受損。同樣,如果一邊進食,一邊思考問題,或一邊進食,一邊看書、看電視,由于大量血液要供應腦部工作,會直接影響胃腸道的血液供應。長此以往,會導致胃病發生。嚴重時甚至會引發一係列危險的精神問題,比如成年人的狂躁症,或者孩子的學習障礙和自閉症等。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神經學家厄爾‧米勒研究證實,同時做兩件或多件事需要付出更多腦力。他對志願者進行腦部掃描,發現同時處理不同工作時,即使面前有很多看得見的物體,也僅有一兩件會引起大腦的反應,這表明我們實際上只能集中精力做一兩件事。也就是說,我們的大腦在處理太多不同工作時,只會來回忙碌,做無用功,因此容易導致大腦的處理能力透支並引發嚴重腦部問題。

澳洲中央昆士蘭大學行為科學家艾倫‧基恩博士認為,“一心多用”是狂躁症蔓延的重要因素。隨著生活節奏加快,大腦中會產生一些化學變化,包括應激激素指標的長期增加。這會使人們更傾向于好鬥並且容易衝動,同時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長遠來看,“一心多用”引起的心理和治理損耗會導致更普遍的危害,年輕一代面臨的危險尤其大。

年輕人“一心多用”時間越長,集中注意力能力就越差。邊學習邊做別的事,會直接影響孩子的智力發育。因此美國神經科學家加雷‧斯默警告說,在性格形成時期總是“一心多用”的孩子,社交能力會變差,他們會誤解甚至無法理解那些微妙的、非言語的信息。

運動與睡眠,有助提高效率

研究人員認為習慣長期“一心多用”的人,可能要麼是先天的注意力不集中,要麼是因為一次性吸收太多東西,導致認知控制受損。

想要改善這種狀況,首先要我們有意識地去主動停止一些“一心多用”的做法。比如你在查郵件,就別在那個時候接電話;如果你在閱讀,就把電視關上……有時候最簡單的方法最有效。

除此之外,我們必須讓自己保證足夠的睡眠,睡眠對于記憶至關重要,它能幫助我們消化和鞏固白天獲得的信息。以色列海法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上午學習一項新任務後,那些有90分鐘午睡的人,在一天結束時能夠回憶出上午學習的新任務的信息量,明顯要比那些沒有午睡的人多得多。

鍛煉身體和活躍大腦也是一種自我救治的方法。任何身體鍛煉,如每天慢跑或遊泳,都可以促進身體產生一種可以提高記憶力的化學物質,做填字遊戲或數獨遊戲則可以保持大腦活躍。當你保持充沛的體力與清醒的大腦,試問又有多少事可以難倒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