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酒場應酬有新招 澳科學家研制“千杯不醉”藥片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9/30/c_122113377.htm

  你可曾無法拒絕下班後的酒宴?你可曾為宿醉而苦惱?現在,也許一枚小小的藥片就可以幫你解決所有問題。據英國《每日郵報》9月29日報道,近日,澳大利亞研究人員在英國《藥物學》雜志上發表論文稱,他們正在研制一種能夠使人酒後保持清醒的藥片,它通過遏制酒精對大腦的影響幫助解決醉酒的煩惱。

  這種新藥片目前已經進入小白鼠試驗階段,並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盡管小白鼠被灌了足夠使它們東倒西歪甚至跌到的酒量,但是由于事先服用了新型藥片,它們並沒有出現醉意,走路不顯一點踉蹌。

  這一試驗結果幫助科學家搞清楚了,為什麼有些人會“不勝酒力”——僅幾杯酒下肚後就會胡言亂語、神志不清,甚至失去自我控制力;而另外一些人卻是“海量”——可以神態自若、面不改色地連飲數杯甚至數瓶。

  研究人員將研究重點放在了佔大腦組織90%的神經膠質細胞上。神經膠質細胞對免疫係統而言至關重要,可以幫助抵抗腦膜炎等感染。試驗顯示,關停神經膠質細胞的免疫反應即可防止小白鼠醉酒。另外還有一個意外的發現,即神經膠質細胞的免疫功能停止工作的小白鼠比普通小白鼠有著更強的平衡能力。

  “小白鼠喝醉和人喝醉很相似,協調性都會變得很差。如果阻止了免疫功能,小白鼠就不會喝醉,”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的研究員馬克 哈欽森介紹說。

  據了解,這種新型藥片有望在18個月內用于臨床試驗,然後3年內在櫃臺銷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