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美研究稱焊接納米線可以只用一束光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02/08/c_111497061.htm

科技日報 據美國每日科學網站2月7日報道,美國科學家設計出一種新的納米線焊接技術,可使用表面等離子體光子學,用一束簡單的光將納米線焊接在一起。發表于剛剛出版的《自然‧材料學》雜志上的最新研究有望促成新式電子設備和太陽能設備的出現。

  目前,有些納米學家正專注于制造由金屬納米線組成的導電網格,這樣的網格具有卓越的輸電性能、成本低廉且非常容易處理,可廣泛應用于下一代觸摸屏、視頻顯示器、發光二極管及薄膜太陽能電池等領域。

  然而,在制造這樣的網格的處理過程中,必須對精巧的網格施加熱或壓力,才能將形成網格的呈十字形擺放的納米線熔接在一起,而這又會破壞網格。

  最新納米線焊接技術解決了上述問題。新技術的核心是表面等離子體光子學的物理屬性——光以波的形式流過金屬的表面並和金屬相互作用。表面等離子體光子學使基于表面等離子體激元的元件和回路具有納米尺度,從而可實現光子與電子元器件在納米尺度上完美聯姻。科學家們用電子顯微鏡分別對光照在納米線上之前和之後進行拍攝,圖片對比發現,光照前,單個納米線一層層疊放在一起;光照後,在頂部的納米線就像天線一般,引導光的等離子體激元波進入底部的電線中並制造出熱將納米線焊接在一起。

  該研究的作者之一、斯坦福大學材料科學和工程學院的表面等離子體光子學專家馬克‧布榮格薩姆表示:“當兩條納米線呈十字鋪在一起時,在納米線相遇的地方,光會產生等離子體激元波,制造出一個熱點。然而,只有當納米線相互接觸時才會存在熱點,當納米線熔接在一起後,熱點就消失了。焊接阻止了熱點本身,整個係統因此保持完整,沒有被破壞。”該研究的另一作者、該大學材料工程師邁克爾‧麥吉爾補充道,“在此過程中,電線其他部分以及同樣重要的基礎材料都不會受到影響。這種精確加熱大大增加了我們對納米材料進行焊接的控制力、速度和能效。”

  科學家們表示,新方法除了能讓他們制造出更堅硬、性能更優異的納米線網格之外,也有望讓他們制造出附著在柔性或透明塑料和聚合物上的網狀電極,這有可能讓能產生太陽能的廉價窗戶涂層出現。(記者劉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