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德研究:驗鼻黏膜預測失智症

http://www2.cna.com.tw/News/aALL/201202080060.aspx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8日電)德國最新研究顯示,透過鼻黏膜檢驗tau蛋白可找出是否患失智症,進而提早接受治療。

德國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TU Darmstadt)化學家與城市醫院(Darmstadt City Hospital)病理學家最近發現透過鼻黏膜檢驗的新方法。

自1907年德國醫師發現阿茲海默症(失智症)以來,近1世紀以來在檢驗新方法上仍沒有很大進展。

德國化學家施密特(Boris Schmidt)表示,在失智症仍未發生前,醫師可從鼻黏膜中檢驗「tau」蛋白,將螢光劑加入錠片或鼻噴劑內檢查tau蛋白,若tau蛋白在鼻黏膜中越多,表示病患病情越嚴重。此外,透過鼻黏膜的檢查較透過視網膜檢查簡易。

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目前國內檢查失智症主要以病史詢問及智力測驗、血液檢查及儀器檢查為主。另外,也有生物標記的檢驗方法,包括腦脊髓液、正子攝影(PET)、或視網膜、鼻黏膜檢查等。

生物標記檢驗可找出患都在發病前的種種可能變化,找到某些標記能否預測失智症。徐文俊表示,從腦脊髓液中可以測得tau蛋白含量、正子攝影可檢查腦內異常類澱粉蛋白;生物標記在國內仍有限制,都是自費醫療,比較建議年輕型的患者檢驗。

徐文俊表示,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預防失智症有「趨吉避凶」原則,趨吉以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包括多動腦、多運動、多社會參與;避凶指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包括避免三高、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