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蜜蜂同人類 大腦化學影響個性

http://www.google.com/hostednews/afp/article/ALeqM5jkD-qM1o-onXQIby9sOijTKGvg7w?docId=health0004.120309150511

(法新社華盛頓8日電) 有些蜜蜂熱愛冒險,有些蜜蜂喜歡留在蜂巢,蜜蜂大腦的新分析顯示,造成蜜蜂性格差異的化學物質,有一些和影響人類性格的化學物質相同。蜜蜂的社會呈組織型,大家各司其職,舉例來說,有些蜜蜂負責照護,有些則負責覓食。
這篇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指出,但在牠們的社會階層中,似乎蜜蜂也有不同個性。研究人員檢視尋找新食物來源的蜜蜂,以及那些留在蜂巢的蜜蜂之間差異。

當研究人員檢視蜜蜂大腦,發現在調節人類和哺乳動物尋求新事物的相同分子路徑,其基因表現具有差異,包括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麩酸胺鈉(glutamate)以及丁氨基酪酸(GABA)。這些大腦中的化學物質,會影響1個人在尋求新經驗時感受的反饋程度。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增加蜜蜂腦中的麩酸胺鈉及酚乙醇胺(octopamine),會讓原本較宅的蜜蜂開始探險;但當研究人員阻斷令牠們感到愉悅的化學物質多巴胺(dopamine),這些蜜蜂就比較不太愛找新的食物來源。
研究主筆、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昆蟲學與神經科學教授羅賓茲(Gene Robins)說:「研究結果顯示,從蜜蜂身上可以看到,牠們和人類及其他脊椎動物尋求新事物的傾向是類似的。」(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