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汗液緣何能殺菌?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2-03/10/c_122816980.htm

  新華網柏林3月9日電(記者郭洋)人體汗液具有殺菌功效早就為人所知,但其殺菌原理卻長期未知。對此,德國研究人員給出了答案。

  德國蒂賓根大學教授比吉特‧席特克和卡爾斯魯厄理工大學阿納‧烏爾裏希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人體皮膚不僅是阻擋異物的天然屏障,還擁有一套抵抗細菌、病毒和真菌的化學防禦係統。在這套係統中,人體汗腺可生產一種DCD多肽,這種通過汗液分布在皮膚表面的多肽不僅可維持皮膚上正常菌群的穩定,還可在致病細菌的細胞膜上形成離子通道,破壞其膜電位,像抗生素一樣防止皮膚感染。

  一般來講,汗腺會“固定”生產這種殺菌多肽,以滿足皮膚保護基本需求,但當皮膚受到細菌感染時,DCD的產量會隨之增加。該項研究成果發表在9日出版的美國《生物化學雜志》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