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研究稱兒童用抗生素或增加過敏性哮喘風險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2-03/18/c_122848049.htm

新華網溫哥華3月16日電(記者馬曉澄)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16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兒童使用抗生素可能會增加他們過敏性哮喘的發病率和嚴重程度。

研究人員在新生和成年小鼠身上分別使用鏈霉素和萬古霉素這兩種抗生素。他們觀察後發現,鏈霉素對新生小鼠沒有太大的副作用,但萬古霉素卻導致它們出現腸道菌群失調並患上嚴重的哮喘。相比而言,成年小鼠沒有出現任何症狀。

研究者解釋說,這顯示生命早期階段對建立健康的免疫係統至關重要,如果這一過程被幹擾,腸道中有益的細菌被破壞,就會降低免疫係統的運作效率,讓人體更容易患上哮喘這樣的疾病。

據介紹,人體腸道中大約有1000種細菌,數量達10萬億。雖然其功能還沒被完全了解,但這些被稱為腸道菌群的微生物對人體免疫機能有著重要作用。

報告的主要作者、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微生物學家布雷特‧芬利說,人們早就注意到使用抗生素較多的地區,比如發達國家的兒童,更容易患上過敏性哮喘,這項研究為解釋其中原因提供了首個實驗證明。

他說:“我們觀察到在較少使用抗生素的發展中國家,哮喘病例沒有顯著上升,這也跟我們的實驗結論一致。”

世界上超過1億人患有過敏性哮喘,這一數字以平均每10年50%的速度增長,發達國家的兒童更易患上這種疾病。加拿大哮喘協會的統計數字顯示,加拿大至少有12%的兒童患有過敏性哮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