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新研究/果蠅求愛被拒 也會借酒澆愁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9&docid=101848791

陳淑娟/整理  法新社華盛頓15日電:研究今天指出,求愛遭拒的雄果蠅也會借酒澆愁。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的科學家發現,求愛受挫雄果蠅腦中會有較少的神經肽F(neuropeptide F)分子,促使牠們比得到性滿足的同類喝更多酒。

 至於得到性滿足的雄果蠅,腦中的神經肽濃度比那些求偶不成的同類還要高,因此科學家推測,這項研究有助瞭解人類成癮背後的大腦機制。

 根據這篇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指出,人類1種類似的神經肽Y(neuropeptide Y),可能也和酗酒與藥物濫用等行為有關。

 在這項試驗中,當求偶被拒的雄果蠅被單獨放置在內有兩支吸管的容器中,其中1支吸管能喝到平常食物,另1支能喝到含有15%酒精的食物,感傷的果蠅會選擇有酒精的吸管並大喝特喝。

 科學家表示,由於被拒的果蠅腦中神經肽濃度較低,因此會靠買醉來尋求替代性反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