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思維操控機械臂為癱瘓病人帶來新希望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12/18/c_114069464.htm 

新華網北京12月18日電 美國一個研究團隊在《柳葉刀》雜志上發表報告說,他們最新研發的機械臂已實現思維操控,並且其靈活度非常接近正常人的手臂,這將為那些癱瘓病人帶來新希望。   

來自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團隊介紹說,他們挑選了一位名叫揚‧朔伊爾曼的53歲女性參與試驗,這名女性患有阿爾茨海默氏症並且頸部以下癱瘓。研究人員在她腦部左邊的運動皮層上植入兩個微電極裝置,這部分的運動皮層對控制人的四肢運動起著關鍵作用。這些電極通過電腦與機械臂實現互聯,電腦將腦部發出的電波轉化為數字信號來控制機械臂。   據介紹,經過數周的練習後,朔伊爾曼現在已能輕松操控機械臂,並把物體移送到目標位置,成功率達到91.6%。   

目前,研究人員正嘗試引入無線通信技術,以便去除連接癱瘓病人腦部和機械臂之間的線路,讓這些輔助裝置變得更輕便。研究人員計劃未來在機械臂上加入相關的傳感器,從而讓使用者感受到所觸碰物體包括溫度在內的各種特性,讓義肢更接近真實的手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