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科學家觀測到銀河系氣體噴泉:延伸達5萬光年


http://digital.sina.com.hk/news/-7-1327608/1.html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1月7日消息,天文學家近日探測到一種來自銀河系中心的神秘帶電粒子,其噴射規模巨大,在地球天空上的延伸寬度約三分之二。研究者稱這些粒子流帶有巨大的能量,但不會對人類造成影響。研究者還成功繪製了銀河系中心的氣體“噴泉”圖,充滿帶電粒子的氣體從“噴泉”中向外噴發。
  氣體“噴泉”圖根據澳大利亞帕克斯(Parkes)射電望遠鏡的數據繪製而成。來自澳大利亞、美國、意大利和荷蘭的天文學家都觀測到了粒子噴射流。他們的發現刊於近日的《自然》雜誌上。
  研究團隊的領導者,來自澳大利亞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的埃托雷‧卡雷蒂(Ettore Carretti)博士說:“這些噴射流蘊含著相當驚人的能量,相當於超新星爆發所產生能量的100萬倍。”不過科學家稱這些粒子流不會對地球和太陽系造成威脅。
  粒子噴流的速度大約為1000公里每秒。“對於天文學家來說,這種速度也相當快,”卡雷蒂博士說,“它們並不是朝著地球的方向,而是在銀道面(銀河系的主平面)上下形成對稱的兩部分。地球距離銀道面中的銀河系中心有3萬光年之遙,它們不會威脅到我們。”氣體“噴泉”的長度延伸達5萬光年,相當於銀河系直徑的一半。從地球上看,“噴泉”在天空中延伸的範圍約為三分之二。
  在此之前,美國WMAP衛星和普朗克太空望遠鏡都觀測到了與粒子噴射流對應的微波“陰霾”。而早在2010年,美國航空航天局的費米太空望遠鏡就探測到了伽馬射線散發的區域,當時這些區域被稱為“費米氣泡”。然而,這些探測都未能提供輻射來源的確切方位,而帕克斯望遠鏡則做到了這一點。
  “有些猜測說這是來自銀河系中心的黑洞,是一種像類星體一樣的爆發;也有的說這是來自恆星的能量,或者是新生的恆星,或者是超新星爆發的產物,”團隊成員,來自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中心的詹尼‧貝爾納迪(Gianni Bernardi)博士說:“我們的觀測表明,這是來自恆星的能量。”事實上,這一噴射流已經在銀河系中心存在了超過一億年,無數的恆星在形成和消亡的過程中為其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要確定這一點,關鍵是測定噴射流的磁場,而主要方法就是測定射線的極化性質。
  這一新發現還有助於回答另一個天文學重要難題:銀河系的磁場如何產生,又是如何維持?來自銀河系中心的噴射流不僅帶有氣體和高能帶電粒子,還有很強的磁場。科學家推測,這些磁場在銀河系整個磁場的形成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任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