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移植感光細胞‧失明者或可重見光明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273966

(英國‧倫敦6日訊)據研究,盲鼠移植感光細胞後重見光明,為眼疾失明者帶來一線曙光。色素性視網膜炎患者會失去視網膜中的感光細胞,最終可導致失明。但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表示,完全失明的老鼠在被注入感光細胞後恢復視力。這項研究與患有導致視力退化的眼疾病人需要接受的治療非常近似。

早些時候,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人員,已嘗試把感光細胞移植在夜盲症老鼠的視網膜上,並得出類似的研究結果。不過,專家認為,視力恢復品質的問題仍然未解。

這項發表在醫學周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牛津大學研究稱,科學家把能夠發展成視網膜基石的前體細胞注入兩星期之後,形成視網膜。被實驗老鼠的視網膜已完全沒有感光細胞,不能分辨光暗。而此前得出類似結果的研究使用的實驗老鼠為局部失明。

牛津大學眼科學教授麥克拉倫認為分別在於,他們有如“復原整個電腦屏幕,而不是只修複個別像素"。
然而,視力質量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眼科研究所教授科菲表示,只有腦部素描和感光度測試並不足夠,所有相關研究都需要證明所恢復的視力質量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