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研究顯示:細嚼慢咽助節食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12/31/c_124170201.htm

  人們都知道進餐時細嚼慢咽有助消化吸收,是養生之道。英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午餐時每口飯嚼上30秒不僅有助減少當餐熱量攝入,還能讓人在之後一段時間食欲消退,少吃巧克力、蛋糕等甜食,從而達到減肥目的。

  減食量

  先前有實驗證明,進餐時細嚼慢咽有助減少當餐熱量攝入。英國伯明翰大學心理學者設計一項實驗,觀察午餐時細嚼慢咽是否會在一段時間內影響進食習慣。研究人員招募43名大學生志願者,讓他們在午餐前禁食2小時。實驗對象中大多數為女性。

  實驗開始後,志願者每人得到一盤重量、形狀相同的熏火腿和奶酪三明治。他們被分為三組,第一組被要求按平時習慣進食,第二組被要求在咽下食物前停頓10秒,第三組則需每口飯咀嚼30秒。兩小時後,志願者每人得到一小碗彩虹糖和一碗糖衣巧克力棒。與此同時,研究人員要求志願者評估自己的食欲和對食物的滿足感。

  結果顯示,第一組和第二組攝入甜食量持平,第三組最多只吃下一半甜食。

  抑食欲

  成年人的日熱量攝入推薦量為男性2500卡路裏,女性2000卡路裏。節日期間,除去大餐,人們還常吃餅幹、蛋糕、巧克力等零食,從而使日熱量攝入達到3500至4000卡路裏。

  研究人員在《嗜好》期刊上發表報告說:“延長咀嚼時間組在午餐後快樂程度低于其他人,食物帶來的滿足感也減退。”

  人體內幾種與食欲相關的荷爾蒙可在吃飽後“提醒”人停止進食。但由于人體在吃飽後做出相關反應需要一定時間,因此人在狼吞虎咽時身體來不及反應,導致過度進食。細嚼慢咽則為荷爾蒙發出吃飽信號提供了時間。

  此外,注意力集中在進食過程本身,或許讓大腦對午餐的記憶延長,從而延遲發出“需要更多食物”的信號。

  研究人員猜測,第三組志願者甜食攝入量減少,也可能是因為咀嚼時間變長降低了他們從午餐中獲得的滿足感,致使他們對咀嚼甜食的渴望受到抑制。

  好處多

  先前美國羅得島大學一項研究顯示,細嚼慢咽能讓人在攝入較少熱量的同時更享受食物的色香味。

  研究人員招募30名年輕女性,讓她們在兩天中吃分量相同的意大利面。第一天,研究對象要在不造成不適的前提下盡可能快地吃完,每兩口之間不能停頓;第二天,研究對象需小口吃,每口咀嚼20次至30次,在咀嚼時還要把勺子放下。研究人員發現,當研究對象細嚼慢咽時更易產生飽腹感,用餐後覺得更滿足。

  日本一項研究則顯示,細嚼慢咽有助殺菌抗癌。研究人員把發霉食物中的致癌物質黃曲霉素與唾液混合後再作用于動物體細胞,結果,其中毒性近乎全部消失。研究人員說,這是因為唾液可降低致癌物產生超氧自由基的能力。此外,唾液中含有多種抗菌成分,可殺死或抑制外來的多種細菌。(喬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