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英國研究人員利用3D打印機打出類生物組織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0406/-12-2936155/1.html

  據新華社電 記者林小春 任海軍 英國研究人員4日在《科學》雜志上發表報告說,他們利用特制3D打印機打印出類似生物組織的材料,這一成果將來有望應用在醫療領域。
  這篇報告由英國牛津大學的黑根‧貝利教授及其同事聯名發表。據介紹,他們利用3D打印機分層次噴出大量被脂類薄膜包裹的液滴,這些液滴形成網狀結構,構成特殊的新材料。
  研究人員說,這樣打印出來的材料其質地與大腦和脂肪組織相似,可做出類似肌肉樣活動的折疊動作,且具備像神經元那樣工作的通信網絡結構,可用於修複或增強衰竭的器官。由於這是合成材料,因此它還可避免一些用幹細胞等方式制造活體組織而引發的問題。
  研究人員還說,常規的3D打印機無法打印這種新材料,實驗中他們使用的是一種特制3D打印機,目前這種打印機噴出的液滴直徑約50微米,有5個活體細胞那麼大,但相信將來能夠將液滴尺寸縮小。
  近年來,3D打印技術飛速發展,從工程到航天,從教育到醫療,應用越來越廣泛。今年2月,美國康奈爾大學研究人員就曾報告說,他們利用牛耳細胞通過3D打印機打印出人造耳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