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日本研究解密:老鼠爸爸為何不食子?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japan.xinhuanet.com/jpnews/2013-03/23/c_132256471.htm

  新華網東京3月23日電(記者 藍建中)虎毒不食子,在老鼠等哺乳類動物身上似乎同樣奏效。日本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神經科學學報》上報告說,他們通過分析實驗鼠神經係統,揭示出雄鼠參與育子的機制。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選取健康單身雄鼠和育子雄鼠,將它們分別安排與幼鼠共居後發現,單身雄鼠只會攻擊幼鼠,育子雄鼠則會舔舐其他幼鼠身體,顯示出育子行為。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了兩組實驗鼠的神經係統,結果發現,單身雄鼠鼻腔深處下側的神經細胞能夠接受幼鼠釋放的信息素,從而連接起大腦負責攻擊行動的神經回路。

  研究人員表示,在老鼠爸爸體內,該神經細胞功能喪失,不會傳遞信息素的信息。單身雄鼠在切除該神經細胞後,不僅不再攻擊幼鼠,還顯示出育子行為。

  研究人員認為,育子雄鼠經歷過交尾和妊娠中的同居生活,體內激素分泌發生了變化,對某些神經回路產生了影響,攻擊行動受到遏制。領導該研究的刀川夏詩子說:“新發現將有助于弄清雄性哺乳類動物的神經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