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日本發現分解透明質酸的基因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2013-03/19/c_115081566.htm

  新華網東京3月19日電(記者 藍建中)日本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網絡版上報告說,他們發現了透明質酸的新分解機制。這一發現將有助于開發抗皮膚老化的新技術,以及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和骨關節病的方法。

  透明質酸是一種膠狀的氨基多糖酸,存在于組織間、關節頭的滑液中和眼球內的玻璃質中,起到黏合、潤滑和保護的作用。透明質酸新陳代謝速度很快,如果合成和分解之間的平衡失調,皮膚中的透明質酸含量就會減少,類風濕性關節炎或骨關節病患者體內也會出現透明質酸分子變小及含量減少等情況。為此,日本研究人員試圖揭開透明質酸的分解機制。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使用皮膚成纖維細胞,採用“微陣列分析法”和“RNA幹擾法”,查明在數萬個基因中,只有當“KIAA1199”基因的表達受到抑制時,才會使細胞的透明質酸分解能力顯著降低。而向不能分解透明質酸的細胞植入“KIAA1199”基因後,細胞可重新獲得分解透明質酸的能力。

  研究人員指出,“KIAA1199”基因正是在透明質酸分解過程中起關鍵作用的分子。該基因在關節滑膜處的異常表達可導致透明質酸過度分解,成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或骨關節病病情惡化的重要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