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墨西哥灣漏油擴散損生態 鳥專家預測30種鳥類陷浩刧

http://www.nownews.com/2010/05/04/334-2599047.htm

英國石油公司(BP)在墨西哥灣租用的「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鑽油平台爆炸後,原油正以每天5千桶即75萬7千公升的油量漏出,根據歐洲公布的一幅最新衛星圖像顯示,洩漏的大量原油不僅正在迅速擴散,而且還隨風向改變方向,嚴重威脅這一區域生態環境,也危及鳥類、魚類等野生動物生存。

原油不僅會使鳥類羽毛失去保溫作用,若鳥類誤吞也會引發中毒。 一隻北方塘鵝(Northern Gannet)被處理善後的作業船員救起;牠在一層厚重的原油中游向救援船隻,並且跳上為牠伸出去的竿子上,4名工作人員花了4小時來徹底清洗牠,並用去1300多升的水。

目前牠獨自待在路易斯安那州傑克森堡(Fort Jackson)臨時禽鳥醫院內,還沒被命名,但綠色標籤標明了「第1號」;這家臨時醫院擁有來自「三州鳥類救援和研究機構」(Tri-StateBird Rescue and Research)的專家。

他們對帶到這裡的每隻受害動物進行完整檢查,提供營養品和魚類等食物,等鳥兒們得到充足的休息後,再進行浸泡與洗滌,目前那裡已備妥上千枚綠色標籤。

英國「泰晤士報」網站(Times Online)報導指出,加州「國際鳥類救援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Bird Rescue Research Centre,IBRRC)執行董事霍爾康(Jay Holcomb)向媒體介紹這隻鳥時表示,這隻鳥非常幸運,找到一艘船,否則牠會淹死,可能在一小時內喪命。他也說,「牠是漏油事件的代表,將成為象徵。」

為了保護3萬4千隻禽鳥,相關人員在此處東方的障島沙洲附近,利用欄油柵阻止油污靠近鳥巢和雛鳥。傑克森堡臨時禽鳥醫院員工預期將見到多達30種鳥類陷入浩刧,未來鳥類復健將面臨極大的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