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德國倣生研究取得新發現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5/05/c_1275140.htm

  新華網柏林5月4日電(報道員周谷風)德國波恩大學4日發表公報說,德國科研人員發現了人厭槐葉萍“超級疏水性”的奧秘。如果給船體刷上具有類似疏水性的倣生涂層,可大大降低船只行進過程中與水的摩擦,從而節省燃油。

  人厭槐葉萍是一種浮水性水生植物。這種植物極不易被水沾濕。把它浸入水中,再取出,上面挂的水珠馬上就會全部滴落。更準確地說,它在水下根本就沒有被真正浸濕。在水下時其葉片表層會形成極薄的一層空氣膜,從而避免葉片與水直接接觸。材料學家稱其為“超級疏水性”。

  波恩大學植物多樣性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發現,人厭槐葉萍的表面有許多叢生的放射狀微茸毛,而這些茸毛的尖端十分親水。入水後,這種植物能夠將水分子鎖定在茸毛尖端,令尖端到葉面的空氣層得到有效保護。

  研究人員認為,效倣人厭槐葉萍表面結構制造新型涂層將會有廣闊的應用前景。以船運為例,目前船只的驅動能有一半以上被船體與水的摩擦消耗掉了。如果能通過特殊涂層在船體表面形成空氣膜,船與水摩擦而造成能耗則能降低10%,因而可以大量節省燃油。此外,這一技術還能用于制造速幹浴衣等方面。

  這一成果發表于最新一期《先進材料》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