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科學家: 地球上的水或來自小行星

http://www.takungpao.com/news/10/05/04/KJXZ-1252876.htm

【大公網訊】地球上的水可能來自小行星美科學家找到小行星存在水冰的證據
美國田納西大學地球和行星系助理教授喬什•艾默里表示,已在「西彌斯女神24」小行星上找到了有水冰和有機物存在的證據。此發現支持了小行星可能是將水和有機物帶入地球的觀點。

研究人員利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紅外天文望遠鏡對「西彌斯女神24」小行星上的物質進行測定,發現了含有與水冰反射太陽光紅外綫光譜相同的物質,由此斷定其上存在著薄水冰層,此外一幷探測到其上存在著看上去像是複雜的長鏈分子的有機物。該發現令人驚訝,因爲此星表面溫暖,水冰本應難以長期存在,這就意味著在其內部水冰非常豐富。據此,主帶小行星上存在水冰的現象可能比過去想像的更爲普遍。

「西彌斯女神24」靠近太陽會導致水冰發生蒸發,小行星應是定期被水冰所覆蓋。新發現顯示,其上水冰存在的時間可能長達數千年至數百萬年,據此推斷其背後的原因是埋藏在小行星內的水冰以多種「排氣」(outgassing)形式溢出至表面。由于小行星「家族成員」均爲早期大天體分裂而成,因此原天體應同樣存在水冰,這對瞭解太陽系如何形成具有深遠的意義。

艾默里說,小行星通常被認爲是深色、乾燥、無生命的巨型石塊,現在看來,當小行星和行星在早期太陽系中形成時,水冰已進入了主帶小行星區域。將此觀點擴展到其他恒星的行星系中,可以推測出生命的基礎物質 ——水和有機物可能在靠近每顆恒星適于居住的區域更爲常見。他認爲未來數年令人期待,因爲天文學家將瞭解生命基礎物質是否在那些地方也創造出了同樣的奇迹。

該發現還進一步模糊了彗星和小行星間的分界綫。小行星一直被認爲是岩石,而彗星爲水冰。人們曾相信是彗星將水帶給了地球,不過當人們發現彗星的水與地球上的水具有不同的同位素特徵時,該理論遭到否定。現在,由于艾默里他們的發現,不少人推測,是否是小行星將生命重要組成部分——水帶給了地球。

意大利天文學家皮亞奇1801年發現了第一顆小行星。我們現已知道,太陽系里還有數以百萬計的小行星在不眠不休地運行。只是受到觀測手段限制,以往我們關注的大都是那些「會眨眼睛」的恒星。其實除了恒星之外,行星、小行星還有彗星等也都會傾訴宇宙間「悲歡離合」的故事。是科技的不斷進步讓我們聆聽其衷腸逐漸成爲可能。「西彌斯女神24」的傳奇已經讓我們驚訝,關于地球演化和人類起源,她也許還將娓娓道出更多的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