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牛津科學家研究發現:群居哺乳動物更聰明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yn.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0-11/28/content_21501467.htm

牛津科學家研究稱,寵物狗比貓咪更聰明。科學家表示,狗狗進化出了更大的大腦,這是因為這種友好、愛社交的哺乳動物,比喜歡獨來獨往的貓咪需要更大的灰質。

該研究通過對500多種活的或變成化石的哺乳動物的腦容量進行對比,得出了上述結果。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把過去6000萬年間(從恐龍滅絕數百萬年後直到現在)哺乳動物大腦的進化情況繪制成圖。

他們發現,相對于身體的大腦體積與這種動物的社交能力之間存在很強的聯係。鯨、狗、海豚和人類等喜歡群居的哺乳動物,傾向于擁有更大的大腦(與身體相比)。老虎、家貓和犀牛等喜歡離群索居的動物,一般灰質更少。這篇論文的聯合作者羅賓‧鄧巴教授說:“看到與人類有聯係的貓咪等動物因為缺少交際,大腦比狗狗和馬等動物的更小,感覺很有趣。”

該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它發現,在進化過程中,猴子的大腦增大的最多,隨後是馬、海豚、駱駝和狗。科學家發現,擁有更大的大腦的哺乳動物,一般都喜歡群居生活。研究人員認為,群居生活比獨來獨往的生活需要更多智慧。這一研究還顛覆了以前的研究,那些研究稱,所有哺乳動物的大腦在進化過程中的增大速度都差不多。

論文聯合作者蘇珊‧舒爾茲說:“狗一直被認為是更喜歡群居的動物,而貓咪喜歡離群索居,自顧自做自己的事情。”互動顯然對大腦進化有好處。“我們甚至比猴子和猿更愛社交,這種讓彼此融洽相處的能力有助于我們支配地球。”

她說:“這一研究顛覆了以前的觀點,認為所有哺乳動物的腦容量的增加速度並不一樣。高級群居動物的大腦增加速度,比離群索居的動物更快。這說明群居生活所需的合作和協調能力,促使一些哺乳動物進化出更大的大腦,以便滿足社交需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