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法研究發現脂肪組織能繁殖免疫細胞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5/1/5/3/101515351.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1515351&mdate=1123151915

  中評社香港11月23日電/新華社報道,法國國家科研中心22日發表公報稱,該機構的研究人員日前發現,老鼠的脂肪組織能夠繁殖對抗過敏和發炎的免疫細胞,這一研究成果顛覆了科學界以前的觀點,有助於新藥的研製。

  公報稱,脂肪組織不僅是油脂的“儲存庫”,它在生物新陳代謝過程中也發揮著重要作用,例如白色脂肪組織中就含有血液中的巨噬細胞和淋巴細胞,這些造血細胞在白色脂肪組織中約佔20%。此前人們一直認為,這些造血細胞只能來自骨髓,是從造血幹細胞中分離出來的。

  不過國家科研中心的研究人員卻得出了不同的結論,他們通過實驗發現,老鼠的脂肪組織本身就能夠生成造血幹細胞,後者除了分化出造血細胞,還會分化出肥大細胞。肥大細胞是一種免疫細胞,在肌體抗擊過敏和發炎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研究人員表示,肥大細胞在免疫系統中無處不在,其作用遠比人們想像的要大,而脂肪組織通常佔到一個成人體重的10%到50%,如果他們能夠進一步證明,人體的脂肪組織也能生成肥大細胞,那麼將給造血和免疫系統疾病患者帶來希望。該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國《幹細胞》雜誌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