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台灣芒草出頭天 能源新明星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30509/132011052501086.html

【台灣醒報/蕭介雲】 石油能源數十年後即將耗竭,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蔣鎮宇今天表示,美國和歐洲已鎖定芒草,可做為發酵酒精,或與媒碳混合燃燒發電的材料,英國甚至一直與我方接觸,希望能獲得台灣八丈芒(芒草)的種子,以作為生質能源的作物。

國科會今天召開「21世紀台灣自然資源的遺傳多樣性及永續發展」記者會,對於自然資源經濟效益。蔣鎮宇以珍珠奶茶為例說,其中粉圓原料是樹薯,原本沒有經濟效益,但在美國一杯珍奶賣5美金,英國甚至可以賣10美金。

「生態多樣性是有潛在價值,但如何成為商品化加值化,基因體的時代來臨了。」蔣鎮宇強調,在21世紀先進國家所要爭取的,就是世物多樣性的材料和資源。

「40年後可能沒有能源可用,而未來生質能源可能來自雜草而非糧食。」蔣鎮宇說明,國人可能視芒草為微不足道的雜草,但是美國已經用來發酵作為酒精,歐洲則以一定比例與煤碳混合發電,根據研究如果歐洲10%種植芒草,就能提供歐盟國家9-10%的用電。

而芒草分佈的中心在台灣,台灣多為中國芒,也很少生病,但在大陸已經很稀有,所以英國一直希望獲得台灣芒草(八丈芒)的種子,蔣鎮宇作如此表示。

由於生物資源的「非模式物種」基因體研究,是生命科學研究新的一波挑戰,他也建議,國科會應能建立基因體分析平台,以及國家生物資源基因體的建構,以提升台灣的生物科學及農業科學的相關發展。

國科會也同意這樣的建議,目前已推動相關人才整合為全國性服務的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