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美科學家研究發現月球水儲量是此前估計的100倍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27824/2011/05/27/2805s3261388.htm

據德國《焦點》雜誌5月26日報道,美國俄亥俄州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詹姆斯·范·奧爾曼(James Van Orman)教授的研究小組經過對阿波羅17號飛船從月球帶回的岩石分析發現,月球岩石層富含水分,月球的水資源量是此前估計的約100倍。

  奧爾曼的研究團隊在《科學》雜誌網站宣佈了這一研究結果。他們通過對月球岩石的研究發現,一種晶體狀岩石中的含釉物質阻止了水分和其他液體的揮發,這使得月球的地下岩石層可以儲藏大量的水資源。

  之前的理論認為,月球是由一個巨大星球與早期地球碰撞產生的碎石塊組成的,碰撞中產生的巨大熱量使岩石中的所有水分揮發掉,因此月球的水儲藏量很少。

  奧爾曼發現的含釉物質是一種岩漿結晶後形成的極小球粒,這種含釉物質殘留在晶狀岩石中。奧爾曼及其小組對上千個火山岩石顆粒進行了一年多的分析研究,最後在晶狀岩石中發現了7個含釉物質顆粒,除了水,他們還在上面發現了氟、氯、硫等物質。
  此前,美國宇航局曾通過探測儀器對月球的南北極進行了研究,都發現了大量冰。2009年,觀測雷達Mini-SAR發現月球北極有40多個直徑1.6到15公里的大坑,裏面充滿了冰,估計融化後的水儲藏量達6億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