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上古深海巨蝦」的銳牙如武器 稱霸海底數千萬年

http://www.nownews.com/2011/05/27/91-2715805.htm

鮑蓉蓉/編譯 這個長得又像龍蝦又像怪獸的東西可曾是海底最兇猛的生物;牠是生活在超過5億年前,曾為海底世界霸主的「上古深海巨蝦」,科學家從最新一批出土的化石中發現,牠比原先設想的還要大、兇猛,銳利的牙齒為武器,存在的時間也比學者原先設想的還要久。

「上古深海巨蝦」的學名為anomalocaridids,長相如同當代的蝦類,不過體積要大上許多,攻擊力強,尖銳的牙齒可咬碎貝類,是寒武紀海洋中巨大的節肢動物捕食者,為當時的海底霸主,位於食物鏈最高層,生活在海平面100公尺以下的地方。

▼「上古深海巨蝦」曾為海底霸主,是兇猛的捕食類(圖/擷取自livescience)



原先科學家估計牠們的身長為60公分左右,不過最新出土的化石證明,「上古深海巨蝦」的可長達100公分,甚至也有出現200公分的說法,不過研究人員凡洛伊(Peter Van Roy)表示,200公分的說法來自於相當零碎的資料,因此可信度存疑。

科學家從最新在摩洛哥出土的化石研判,牠們在地球上出現的時間不僅僅只於寒武紀,可往後推至奧陶紀早期,也就是比科學家原先認為的還要多3千萬年,約出現在5億4千至4億7千年前。

「上古深海巨蝦」以牠們銳利的牙齒、帶刺的節肢稱霸寒武紀時期,不過科學家仍無法完全了解牠們絕種的原因,推斷可能是因為出現另外2個勁敵-古代海底巨蠍(eurypterids)以及鸚鵡螺類(nautiloids)。研究結果刊登在26日的《自然》期刊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