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德國腸道疾病死亡人數上升 新療法或為患者帶來福音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5/29/c_121470470.htm

  新華網北京5月2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柏林、哥本哈根、日內瓦記者報道:截至歐洲當地時間28日,德國腸道疾病疫情已蔓延至丹麥等國,德國有10人在此次疫情中死亡,醫學界人士希望一種抗體治療新方法可以阻止這次疫情繼續擴大。

  德國石荷州大學醫院和石荷州衛生部28日宣布,石荷州兩名老年女性患者死于腸出血性大腸桿菌引起的腸道疾病,這使德國在此次疫情中的死亡人數升至10人。

  目前已經確定,引起此次疫情的罪魁禍首是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的一個變種——“Husec 41”。受其感染後,患者會出現腹部絞痛和腹瀉。另外,大約10%的患者會出現危及生命的溶血性尿毒綜合徵,其臨床表現是急性腎衰竭、溶血性貧血和血小板減少。

  據德國流行病預防研究的權威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27日的統計,德國各地報告的患者中出現溶血性尿毒綜合徵的人數已達276人。在正常情況下,德國每年至多會發現約60個溶血性尿毒綜合徵病例。

  綜合世界衛生組織和相關國家近日的報告,目前德國感染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的患者分布在16個州,主要集中在北部。除德國以外,瑞典、丹麥、英國、荷蘭、奧地利等國也發現類似病例。

  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報告說,丹麥感染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的患者人數目前已增加到9人,另外有疑似患者8人。這個研究所的斯特芬‧格利斯曼說:“丹麥目前發現的所有病人都曾在近期去過德國。”

  關于致病病菌的來源地,目前仍存在爭議。德國漢堡衛生研究所曾表示,病菌可能來自西班牙生產的黃瓜。但西班牙方面立即回應說,病菌不可能來自西班牙,因為西班牙沒有發現任何有關病例。曾出現食客集體感染的德國當地餐館說,餐館內的黃瓜來自丹麥或荷蘭。為此,丹麥食品管理局正在對本地黃瓜進行檢測。

  此次疫情令人擔心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目前沒有很好的方法治療“Husec 41”感染。這種病菌對很多抗生素具有抗藥性,使用抗生素反而會使病菌產生更大的毒性。為此,醫學界通常使用洗血療法去除病人血液中的毒素,但是這一療法的效果因人而異。由于這一方法需要大量血漿,德國疫情嚴重地區的一些醫院已表示,醫院儲備的血漿不久後可能會出現短缺。

  不過,德國部分醫院正在嘗試一種新的治療方法,這也許會為應對疫情提供新的武器。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網絡版最近載文說,德國海德堡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曾于去年用一種特殊的抗體治療3名年幼的溶血性尿毒綜合徵患者獲得成功。醫生先對這3名患兒施用了多次洗血療法,但都無效,于是為他們注射了單克隆抗體Eculizumab。24小時後,患兒狀況大為好轉,半年後也未出現並發症。獲知這一消息後,德國漢堡、漢諾威等地的醫院已開始對一些重症患者試用這種方法。

  此次疫情已經使德國人對本地部分食品的安全情況產生嚴重擔心。據德國《圖片報》28日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有近六成的被調查者表示暫時不敢生吃黃瓜和西紅柿等蔬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