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美研究者將人類皮膚細胞直接轉化為神經細胞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498022

新華社倫敦5月27日電(記者黃堃)英國《自然》雜誌網站刊登的一份研究報告說,美國研究人員不久前成功將人類皮膚細胞直接轉化為神經細胞,這對於再生醫學等領域具有重要意義。美國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的馬利厄斯·韋尼希等人報告了這項成果。該小組曾在去年撰文說,可用3個基因將實驗鼠的皮膚細胞轉化為神經細胞,後來又嘗試以同樣方法改造人類皮膚細胞,不過這樣得到的細胞只是與神經細胞相似,不具備發送電信號的功能。經過長期尋找,研究人員終於發現,如果加入第四個基因,可將人類皮膚細胞直接轉化為具備發送電信號功能的神經細胞。

本次研究的一大成功之處是直接將人類皮膚細胞轉化為神經細胞,而此前一些細胞轉化研究需經過“誘導多功能幹細胞”階段,即先對成年體細胞進行基因“重新編排”,使其回歸到胚胎幹細胞狀態,成為具有分化成不同組織能力的“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再將其慢慢培育成所需細胞。

研究人員說,與使用這種方法相比,直接把皮膚細胞轉化為神經細胞在時間上更快,轉化生成的新細胞發生病變的風險也更少。不過,本次研究成果也存在一些需改進之處。一方面是轉化成功率較低,只有2%到4%。另一方面,轉化得到的神經細胞使用谷氨酸鹽作為傳遞信號的化學物質,這限制了用它們治療帕金森氏症的前景。在帕金森氏症患者中,正是使用谷氨酸鹽的那些神經細胞出了問題。

韋尼希說,接下來將一方面努力提高細胞直接轉化的成功率,另一方面也將嘗試培養不使用谷氨酸鹽的神經細胞,如果能獲得成功,將為再生醫學領域使用這些細胞治療帕金森氏症等神經系統疾病帶來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