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內視鏡用「吞」的 膠囊在體內可操控

http://n.yam.com/tvbs/international/201106/20110623455865.html

接受內視鏡檢查,儀器在體內移動,實在相當不舒服,日本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膠囊大小的內視鏡,吞下後透過體外的電磁石,就可以 控制膠囊移動方向,讓醫生更容易判別,到底體內器官哪裡出了問題?

膠囊狀的物體,在身體內部來回擺動,這可是最新的醫療科技產品,膠囊內視鏡,由大阪醫科大學研究團隊開發,這款內視鏡與眾不同之處,在於膠囊的尾端多了一個魚尾裝置,透過體外強力電磁石的控制,魚尾膠囊具備強大的驅動力,可以在腸道器官之間自由移動,協助醫療人員檢查,人體內的異常變化。

研究人員:「這是胃壁的照片。」

直徑1公分、長4.5公分的膠囊內,裝有一台小型攝影機,以每秒拍攝兩張圖像的方式,紀錄下體內狀況,接受檢測之前,使用吞嚥的方式,將膠囊內視鏡從口腔吞下,接著平躺在儀器台上,由醫療人員利用磁力,控制它游動的方向,膠囊內視鏡主要用於檢查食道、 胃和大腸等器官,就連彎曲多折,凹凸不平的小腸,在魚尾擺動輔助之下,內視鏡也可以暢行無阻。

此外,當醫療人員發現,特定器官出現異狀時,還可以靠著控制器,改變膠囊方向,來回反覆檢測。研究人員:「透過這項發明,我們希望可以盡可能提早發現消化道的癌症,潰瘍或是出血症狀,避免發生延誤診療的問題。」

這款膠囊內視鏡,已經進入臨床實驗,如果研究結果順利,未來將應用在醫療用途,民眾就不必再忍受照內視鏡不舒服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