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超人》情節成真? 玻璃記憶體資訊可存數千年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530892&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超人》系列電影中出現的「超級記憶體」現在有機會實現了!英國科學家首次成功研發出一種玻璃記憶體,不但體積小且儲存功能強,可以儲存大量資訊長達數千年,將是數位時代的新變革。

 英國研究人員利用雷射名為「voxels」的小點刻進玻璃中,讓玻璃中的原子重新排列組合,使得光通過玻璃的方式改變,產生極光漩渦,利用這種方式將超量的資訊紀錄在玻璃當中,研發出這種超強的玻璃記憶體,其儲存方式與一般記憶體相同,且也可以透過雷射方式清抹除儲存的資訊。

 一般記憶體只能使用幾十年,且容易因為高溫、濕氣受損。研發人員表示,玻璃記憶體相較之下更穩定、更耐用,可以承受攝氏983度的高溫,也不會被水破壞,資訊儲存期限更可達數千年。

 研究人員指出,玻璃記憶體的出現,將成為未來企業的「新寵」,傳統的記憶體晶片已經可以淘汰了。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應用物理學快報》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