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外電:德科學家開發“智能”工廠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5/24/c_121451968.htm

【德新社德國不來梅5月23日電】想象一下高度自動化的工廠中的情景:產品自行快速順利地組裝,機器從不出差錯。在整個生產過程中,各零部件在平臺上運行。舉例來說,在生產典型的自動尾燈組時,電路板、電燈泡、橡膠圈和塑料罩像舞蹈一樣完美地組合在一起,形成最終產品。

如果出現問題,生產線判斷問題所在並檢修故障,不必進行人為幹涉。沒有理由傳喚技術人員,工作流程中的中斷是可以忽略的。這一對遙控自動化的大膽設想還沒有成為現實,但可能很快就會實現,這要歸功于不來梅大學生產和後勤係的一群科學家。

研究小組負責人貝恩德‧肖爾茨-賴特說,有可能造出這樣的工廠。他說:“這完全取決于單個零部件能否安裝轉發器,轉發器和條形碼一樣,能夠被普遍識別,並且作出分散式的決定。”在上述例子中,尾燈組始終“知道”它們在生產流程中的位置。在關鍵的接合點,它們經過一個與集中式係統交換數據的天線。專門的軟件確保各尾燈組自行確定前進的方向,並相互交流。這意味著如果客戶提前很短時間取消或更改訂單,它們能夠靈活應對。

汽車工業對這樣的自動化環境特別感興趣。如今,汽車購買者的選擇太多。某一特定車型係列有數不清的款式,通過各種顏色和配置來吸引顧客。選擇一款汽車往往很傷腦筋,而且在最後一刻作出更改通常是不被允許的。

專家們說,如果產品具備自行採取行動的能力,效率將提高1 0%-15%。肖爾茨-賴特認為,制造業距離實現如此高程度的自動化,還有15至20年的時間,但他確信“智能”工廠“正在向我們走來”。他說:“工廠生產的變化和復雜程度已經大幅增加,而且還將繼續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