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國際/科學家破解3組偏頭痛基因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9&docid=101561695

沈子涵/整理  法新社巴黎12日電,研究今天指出,科學家破解3組偏頭痛相關基因,其中包含1組僅限於女性偏頭痛患者的基因。 科學家指出,偏頭痛是大腦神經元對刺激物反應過度所致,發生在女性身上的機率是男性的3到4倍。 雖然偏頭痛發生的確切原因不明,但一般認為遺傳佔關鍵因素。

 為了評估遺傳因素,波士頓布里翰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雪爾克斯(Brigham Schuerks)針對2萬3230名女性展開1項國際基因研究,其中5122人有偏頭痛。 在這份所謂全基因組關聯研究中,科學家在人類基因約30億個鹼基中,找出具有關聯性的序列。

 研究發現,偏頭痛病患較常出現3組基因上的變異,分別是PRDM16、TRPM8以及LRP1。PRDM16與TRPM8特定出現在偏頭痛患者身上,TRPM8僅限女性。 這項研究今天刊登在英國「自然遺傳學」(NatureGenetics)期刊,是迄今最重大的相關研究。 雪爾克斯表示,儘管發現這3組基因,不足以馬上發展為診斷工具,但「對了解偏頭痛是一大進展」。


5 則留言:

Fido 提到...

請問一下,為什麼跟下面那篇報導說的是TRESK基因好像名稱不一樣?到底是哪個基因?:P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28/today-int2.htm

viv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vivi 提到...

(學長,我來幫忙回答這問題好了..)

"到底是哪個基因?" ← 答案是它們都是偏頭痛的 disease candidate genes,因為這是來自兩篇不同的研究報告。詳情請參照這篇: BioNews – Study finds new genes linked to migraine (Jun 21, 2011)
http://kdlepenica.com/migraines/bionews-study-finds-new-genes-linked-to-migraine/

Research published "last year" in Nature Medicine also linked "another gene, the TRESK gene" to migraine. the above study was published in the journal Nature Genetics.

scimage 提到...

等到好心的學妹了 :)

vivi 提到...

(學長,你確定這不是 "山中無老虎,猴子當大王" 嗎? :P)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