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當嘮叨女遇上沉默男

http://chinese.wsj.com/big5/20101201/trv080804.asp?source=UpFeature

女性的話比男性多嗎﹖當然並不總是這樣。有些男人也很嘮叨﹐有些女性也很安靜。但是﹐總體而言﹐認為女性比男性愛說話這個傳統觀念是很正確的。

這種現象有其環境原因--許多男人從小到大接受的教育就是﹐不要和他人分享自己的情感。但是生理原因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心臟病專家瑪麗安娜•萊加托(Marianne Legato)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性別區分醫學合作研究協會(Partnership for Gender-Specific Medicine)的創建者﹐也是《為何男人健忘而女人念念不忘》(Why Men Never Remember and Women Never Forget)一書的作者﹐她表示﹐有證據表明﹐女性和男性的大腦對語言的處理方式是不同的。她說﹐女性更容易傾聽和理解談話﹐也更善於談話﹐因為女性的大腦左半球有更多用於處理語言的神經細胞﹐大腦兩個半球之間的連接程度更高、大腦中控制語言的部分還有更多的神經遞質多巴胺。

儘管男性和女性理解和處理語言的能力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降低﹐但男性(35歲以後)的能力比女性(絕經後)降低得更早。女性和別人說話時﹐催產素的分泌會增加﹐這是一種讓心情愉快的荷爾蒙﹐而雌激素會進一步促進它的作用。儘管男性也會分泌這種物質﹐但睪酮卻會降低它的作用。萊加托博士說﹐這可以從進化論的角度來解釋--如果男性背負著高荷爾蒙水平﹐迫使他們和遇見的所有人交朋友﹐那他們就無法捍衛自己的家庭﹐。因此﹐年輕時睪酮水平高的男性對社會交往和人際關係最不感興趣。

當然﹐我們不需要科學研究來告訴我們男性和女性的溝通方式有所不同。44歲的泰勒•基尼(Taylor Keeney)來自北卡羅來納州埃佩克斯(Apex)﹐是一名飛行員﹐他有一套自創的“語匯不均”理論。他說﹐女性通常都有一定的語匯份額﹐她們每天必須和自己的自己另一半說上許多話。

為了便於計算﹐他將這個份額定為每天1,000個詞。他說﹐男性通常能聽到這些詞中的大約750個。也就是說﹐一旦女人說的詞達到750個﹐男人就會變得目光呆滯。然後﹐她就會進入“憤怒的儲存模式”﹐把話留到第二天再說。這種循環會無限重復﹐女性會把話留起來﹐有機會的時候就會說出來。

基尼說﹐這一點也不好玩﹐往往會以傷害彼此的結局收場。女性會說出“你從來也不聽我說”或“我們再也別說話了”之類的話。男性則會回敬她“我剛回家﹐只想好好放鬆一下”。這樣很不好。

基尼找到了一種解決方法﹕把要說的話寫成文字。他說﹐像DCA LU MU(飛機到華盛頓了﹐愛你﹐想你)或GMB(早上好﹐帥哥)這樣簡單的文字能夠很便捷地讓你的伴侶知道你在惦念他。基尼結婚3年的妻子瑪吉特•西爾維斯特(Margit Sylvester)非常同意他的看法。她說﹐你說出來的每個詞都會佔據語匯份額﹐所以你必須同時注意質量和數量。西爾維斯特39歲﹐是一名行政助理。

那麼﹐答案是什麼呢﹖愛說話的人只能和愛說話的人交朋友嗎﹖可能最好的解決方法是﹐找到一個恰好與你的談話方式互補的人。比如﹐如果你喜歡花75%的時間說話﹐那麼你就需要找到一個願意花75%的時間傾聽﹐而只會花四分之一的時間說話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