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首款超小鎖模激光器研制成功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ech/2012-04/06/c_122934866.htm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4月4日報道,一個國際科研團隊研發出了一種新型的超小激光器,有望徹底改變計算、醫藥等多個領域的面貌,也能助推超高速通訊等領域的發展。相關研究發表在4月4日出版的《自然‧通訊》雜志上。

  該國際科研團隊由加拿大國立科學研究院、意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美國英飛朗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員組成,由澳大利亞國家研究委員會光學係統超高速寬帶設備研究中心兼悉尼大學光子學和光科學研究所的科學家戴維‧莫斯負責。

  莫斯解釋道:“這是首款激光模式相互間的相位被鎖定的激光器,也是我們首次使用一個微腔諧振器來對激光器鎖模,鎖模激光器可以產生最短的光脈衝。因此,新式超小激光器不僅能制造出激光超短脈衝,而且非常精確、體型超小、發出激光的速度超快,可以在很多領域大顯身手。”

  制造出能以非常高以及非常靈活的重復頻率發出光脈衝的激光器是全球科學家們一直孜孜以求的目標。不同的研究團隊提出了各種各樣的方法來制造這樣的激光器,但都功虧一簣,最新研究團隊首次讓這種激光器成為現實。

  莫斯表示:“新式激光器設備能在前所未有的高重復頻率——200吉赫(1吉赫=1千兆赫)下非常穩定地運行,同時維持非常狹窄的線寬。新激光器體型纖細、功能多樣、性能穩定而且高效,可以應用于很多領域。”

  科學家們指出,新激光器將在計算、測量、疾病診斷以及材料處理等領域找到用武之地,也將在測量學領域使用的精密光學時鐘、超高速通訊、微芯片計算以及其他領域大展身手。(劉霞)

Demonstration of a stable ultrafast laser based on a nonlinear microcav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