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科學家設計冷卻反物質新方法


http://digital.sina.com.hk/news/-7-1328710/1.html

  新浪科技訊 香港時間1月12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科學家已經設計出冷卻反物質的一種新方法,這種新方法讓他們比以前更容易進行反物質試驗。
  此法將有助於研究人員揭開反物質的秘密,其中包括與宇宙里的物質相比,反物質為什麼如此罕見。每一個物質粒子,都有一個與之對應的帶相反電荷的反物質粒子,例如,反物質電子的對應物是正電子。物質和反物質相遇時,它們會相互湮滅對方。這種新方法主要著眼於反氫原子,它包含一個正電子和一個反質子(常規氫原子包含一個電子和一個質子)。有關反氫原子的第一項試驗是在去年進行的。美國阿拉巴馬州奧本大學的物理學家弗朗西斯-羅比奇在聲明中說:“反氫原子試驗的最終目的,是把它的性質與氫原子的性質作對比。溫度更低的反氫將是實現這個目標的重要一步。”這是因為反氫原子通常相對較熱,而且非常活躍,此時測量它們會對它們的性質產生錯誤認識。
  羅比奇是一篇描述這種新冷卻方法的論文的聯合作者,該研究成果發表在1月6日的《物理雜誌B:原子分子和光學物理學》雜誌上。這種新方法利用精密激光束“敲擊”反氫原子,促使它們釋放出一些能量,從而降低它們的溫度。這一過程使反氫原子降低的溫度,應該是以前的方法的25倍。他說:“通過減少反氫的能量,應該能對它的所有參量進行更加精確的測量。我們提議的方法可使被俘獲的反氫的平均能量減少超過十分之一。”但是要想降低反物質的溫度,科學家首先需要捕獲它。捕獲反物質非常困難,這是因為這種粒子接觸到由物質組成的物體表面時,就會被破壞掉。因此,研究人員利用複雜的磁場系統容納反物質。這個新冷卻方法除了能讓反氫研究變得更容易以外,還能讓被捕獲的這種東西持續更長時間。2011年,歐洲物理實驗室歐洲粒子物理研究所的科學家捕獲反物質長達16分鐘,這打破了原有世界紀錄。
  羅比奇說:“無論過程怎樣,擁有更慢的流動速度和更深的捕獲,反氫應該就會減少損失率。”迄今為止研究人員還未在真正的反物質原子上嘗試這種新方法,但是他們已經利用電腦模擬顯示了這麼做的可行性。他們的評估結果顯示,這種粒子能被降溫到大約20毫開氏溫標,與之相比,大部分被捕獲的反氫原子的溫度高達500毫開氏溫標。他說:“在特定波長範圍內產生必要的激光量並非一件小事。即使成功生成所需的激光,要把它與反氫捕獲試驗結合在一起也相當困難。我們通過評估,確定這種努力是值得付出的。”(孝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