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致癌基因 一個巴掌拍不響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02+112010090701066,00.html

* 中時樂活 張翠芬/台北報導
 癌症為什麼會轉移惡化?榮陽團隊6日發表最新研究,首度證實致癌基因「一個巴掌拍不響」,口腔、咽喉等頭頸癌病人即使致癌基因呈陽性,也不必太緊張,做一堆無謂的治療,不過,同時存在兩種致癌基因的患者,則有高度轉移惡化的機率,若能阻斷基因作用,即可大大降低癌症轉移復發,延長病患存活。

 這項由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楊慕華副教授及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吳國瑞教授共同發表的突破性研究,9月6日刊登在國際權威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Nature Cell Biology),陽明大學昨天並以跨國視訊同步發表成果。

 楊慕華表示,癌症轉移是最令醫師束手無策,也是病患最懼怕的夢魘,台灣嚼檳榔人口眾多,口腔癌及咽喉癌等頭頸癌,高居國人男性癌症第四大死因。

過去醫學界對頭頸癌轉移原因不完全明瞭,也無法預測哪些病患會發生轉移。榮陽團隊解開癌症幹細胞的發生機轉,印證單一的癌細胞變異並不會造成癌症轉移,須多階段連續發生變異才可能導致癌症惡化。

 研究發現,頭頸癌患者同時出現「轉移基因」Twist1和「幹細胞基因」Bmi1,才會讓癌細胞長得快、惡性度變高,而且對化療等藥物產生抗藥性,兩個基因的互動,好比一個巴掌拍不響,兩者同時存在才能「狼狽為奸」讓癌症快速復發轉移。

 追蹤132位患者術後40個月的存活率發現,兩種基因呈陽性的病患存活率最差,僅剩下20%存活,有任一種基因呈陽性的患者,存活率仍達8成,差距達4倍。

楊慕華指出,這項研究結果對臨床腫瘤醫師診治癌症病患有相當大的助益,頭頸癌患者只要完成根除性手術,以病理切片確認基因表現,同時具有兩種基因的患者須更積極的治療方針,目前已有抑制「幹細胞基因」Bmi1的相關藥物,若能成功阻斷兩者互動,即可望降低癌症復發轉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