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科學家發現抗癌新基因網絡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10/17/c_122166867.htm

哈佛醫學院貝絲‧伊斯雷爾女執事醫療中心(BIDM C)以及紐約和羅馬兩個科研團隊,發現了存在新的作用巨大的基因網絡的證據,並且展示了這些網絡推動癌症發展或正常發育的可能方式。這項研究結果對了解癌症及人類健康的遺傳學機理具有重要意義。

《細胞》雜志網絡版10月14日發表的四篇論文描述了一種可能是全新的基因活動形式的方方面面,這種活動涉及到大量互相影響並且在幕後擺布分子“殘局”的核糖核酸(RNA)分子。每一篇論文都採用了各不相同的方法,從而增加了這一有關新RNA網絡的基礎性發現的分量。

這些研究結果可以使研究人員拓寬思路,以便深入探究腫瘤的形成和發展機制,發現癌症高危人群,並尋找和抑制導致癌症生長和擴散的關鍵的異常分子。

BIDM C癌症遺傳學計劃負責人皮爾‧潘多爾菲博士和哈佛醫學院的喬治‧賴斯曼教授說:“例如,我們現在知道PTEN腫瘤抑制基因與一個巨大的尚未被認識的RN A網絡進行對話。

RNA通過一種新的語言交談,如果這種語言出了差錯,RNA網絡受到了破壞,那麼PTEN基因就會走下坡路,從而帶來毀滅性後果。不過治療方面的潛力令人極其振奮。你可以改寫RNA之間的‘對話’,以便進行癌症的預防和治療。”賴斯曼是其中兩篇論文的主要作者。

《細胞》雜志發表的另一篇相關論文指出,新的RNA管理網絡似乎也延伸到了人類基因組中廣闊的非蛋白質編碼區域,並在正常的肌肉發育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由于人類擁有眾多與包括蠕蟲和酵母在內的其他生物相同的蛋白質編碼基因,被轉錄為非編碼RNA的這一廣闊區域使得人類的基因組與眾不同。這種非編碼RNA的功能在很大程度上仍不為人所知。

潘多爾菲說:“幾乎所有關于癌症基因的科學分析都把重點放在蛋白質編碼基因上。”他指的是把指令從DNA傳遞至RNA、再傳遞至蛋白質的那2%的人類基因組。他說:“我們知道,有將近一半被轉錄成RNA的基因組是不給蛋白質編碼的。通過這種新的RNA‘語言’,我們可以把這個空當派上用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